close

undefined

文字版權所有:新人類成長學院
作者:孝君
2015.02.08 台北場

 

畫畫,是我小時候最喜歡做的事情之一
 
畫畫,是我小時候最喜歡做的事情之一,週末時媽媽會帶我們到公園寫生,我甚至記得自己在8歲的時候得過全校科學畫畫比賽第二名,可惜後來因為升學的壓力,幾乎是再也沒有拿過畫筆揮灑色彩,頂多是偶爾在課本上塗鴉畫線條。最近這幾年,我陸續在不同的時間點聽過或看過曼陀羅這個名詞,可是,除了知道它跟宗教有關,圖案線條很對稱複雜之外,我其實並不清楚到底甚麼是曼陀羅;這次在上課之前,我也沒有刻意的想要先蒐集資料,我想,就讓自己像張白紙一樣,進入課程之中,沒有期待的自己或許能夠收穫更多。

上課的環境,被溫暖的燈光包圍,加上鮮花與薰香精油,從坐下來就開始感覺到自己內心的雀躍感,在Serena講師的引導帶領之下,感受到滿滿的溫暖包圍自己,心中有一股迫不及待想拿起畫筆開始揮灑的衝動。我所領受到的驚喜從挑選底色就開始了,不瞞你說,我自己在上課之前,總認為我會是藍色的底色,而且如果不是海藍色就是宇宙深藍色,結果,透過Serena講師的引導,我卻清楚感覺到自己”需要”的底色是綠色,而且非常清楚是『青蘋果綠』喔!

當我調配出我心中得那抹青蘋果綠,將它刷上帆布畫框時,猛然驚覺:這,不就是春天森林的顏色嗎?居然呼應了上課前幾天我在玩天使卡時,天使給我的指引:擁抱自然。當下馬上就知道,這是宇宙要給予我的,來自大自然的療癒能量,此時我內心的悸動真是無法形容!深深感受到,原來內在的呼喚就是這麼一回事,當我願意靜下來聆聽,將輕易發現身旁的一切都在呼應著我,宇宙能量在透過每一個機會療癒我,陪伴我。
理智與情感在拔河了
 
當我開始用鉛筆描繪我的曼陀羅草稿時,一開始我心中便有很清楚的畫面,知道自己要從甚麼形態開始下筆,所以一筆兩筆飛快地畫著,心情是極度愉悅的,但也開始發現自己有一點快要衝過頭的感覺,所以我刻意地提醒自己:深呼吸,凡事不要太過,慢慢地,我恢復了適當的速度繼續畫。畫到比較外圈的時候,我的腦中開始出現一些,我過去學習過禪繞畫的圖形,一下子想把學過的圖案畫出來,一下子又覺得這樣好像太匠氣了,並不是”屬於我”的圖案,就這麼自我拉扯了一會兒,Serena講師過來了,從呼吸開始再一次引導我,讓我重新回到一個穩定的狀態,也讓我清楚知道,我只需要把我內心感覺到,或閉上眼睛看到的東西畫出來就好,不用去計較或者執著我畫出來的到底”好不好看”。這種感覺,就很像是理智與情感在拔河,我的理智很想要主導一切,我的情感雖然沒有在第一時間出聲,但是情感所醞釀的力道其實比理智更強大,所以我必須順從我的情感,讓它自然地流動宣洩,如此一切才平順穩定。

線條草稿畫完之後,更令人期待的就是上色了。從草稿的正中心開始,自己想要塗上甚麼顏色,其實大概都已經有感覺了,但是在把畫筆沾上顏料,沿著草稿線條畫下去的時候,才發現:天啊,原來沾著壓克力顏料畫圖的感覺完全不一樣!因為這不像是用彩色筆,可以畫出顏色飽滿的區塊,反而會畫出有立體感但顏色不飽和的色塊,或者鉛筆線條得重複上色好幾次才蓋的過去,甚至因為底色的關係,可能得先上一層白色才能讓我要的顏色呈現...... 這完全超出我的想像,也覺得好煩喔,怎麼這麼麻煩啦!更重要的是,我的草稿原本有一些畫很細緻的部分,用畫筆沾顏料根本畫不出來耶,怎麼辦?這時候,我想起了最好用的老方法:深呼吸!透過每一次的呼吸,讓我自己從裡而外平靜下來,在上色的過程中再次看清自己,不要執著草稿和上色成果一定要一致,不要讓自己“畫地為限”,明白這個道理我也豁然開朗起來,也不再執著於是否畫得很精細,是否畫得很有技巧,我知道,只要把我自己內心感受到的美好畫出來就好。
 
宇宙讓我再次明白,我是一個內心有愛又有力量的人
 
觀察自己在兩天課程的變化,我發現第一天的時候,我只想單純的往前衝,很急著要表現,卻缺少了聆聽自己的耐心,第二天的過程,在持筆上色的時候,一樣有著動感的雀躍,但更多了一份自在與耐心。當作品逐漸成形時,我驚喜的發現:其實我自己就像這幅曼陀羅一樣,色彩鮮豔又多變,內在有著中心思想,但外在是繽紛的多變展現,而無論從哪個角度方位看這幅曼陀羅,都有不同的感受與意境,也對應著我自己,可以強悍也可以溫柔,可以安靜也可以三八,但無論怎麼變化,我的內在始終不變,我就是那個有著獨特中心思想的自己。宇宙透過這幅曼陀羅,在創作的過程中不斷引領我,看見自己的習性-理性思想始終想要凌駕於內在感受,但是對現在的我來說,這種理性與感性的拉扯,總讓自己陷入煩惱與困惑之中,所以當我一打結(靈感消失的時候),我就會停筆深呼吸,讓自己過動的腦袋停下來,把我的創作力重新對準我的內在感受,讓我放下對“美”的執著:其實,所有的一切,只要用“心”,就是宇宙中獨一無二的美麗!

很感謝這兩天的所有過程以及宇宙所傳遞給我的一切,祂再次提醒我順從自己的內心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,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情,是很有力量的一件事情;宇宙讓我再次明白,我是一個內心有愛又有力量的人,讓我再一次看見自己的美麗與溫暖,讓我感受到原來祂一直在我的身邊、我的心裡、我的呼吸裡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larisangel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